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:寫給在工作、愛情和人際關係中掙扎的你



內容簡介




  ★霸榜60週,德國亞馬遜心理學冠軍書

  ★全球暢銷逾10年,授權30多國,銷售破百萬

  ★德國最受信賴的兩位心理學家代表作

  ★臨床心理師洪仲清 強力推薦──

  本書的一句話:「我能從中學到什麼?」,是我一直以來的救命錦囊。心理學可以生活化,並且提升生活品質。邀請您一同來成為自己的心理學家。



  誰的心裡沒點問題?

  讀懂內心戲、破解相處障礙,

  51 個令人著迷的心理實驗,

  幫助你面對職場、伴侶、各種人際關係和

  身邊的大小事,有時甚至還能救你一命!



  ●空難倖存的人究竟做了什麼練習,讓自己逃過一劫?

  ●單身的人如何用廣告心理學的原則,成為受歡迎的交往對象?

  ●手頭緊時,該選什麼時機開口借錢,別人最願意幫忙?

  ●碰上緊急意外時,為什麼旁觀者越多,出手相助的人反而少?



  想擺脫現狀、突破僵局、讀懂自己與他人心思、贏得好人緣……

  你需要讓自己占盡優勢的心理法則!



  福爾克.齊茲和曼努埃.涂煦是德國最知名的心理學家二人組,在本書中,他們從過去幾十年來數以萬計的諮詢案例中,最令人困擾的51 個問題出發,提供了心理解決方案。他們以有趣的案例和實驗為主軸,輕鬆愉快地解釋了心理學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。



  我們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人,在家庭、朋友、戀人和同事等不同的關係中,這本書有助於引導你和他人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。



  ※你想要有快樂的每一天嗎?──重構、面部反饋理論

  ※「不贊同」並不是對你的攻擊──積極傾聽

  ※把別人的痛苦當成自己的,很危險──同情與同理

  ※不想接受「他其實沒這麼喜歡我」時──控制的錯覺

  ※我怎樣才能贏得芳心?──單純曝光效應



本書特色

  1. 作者精選最令人困擾的51個問題,提供心理解決方案,有助於了解人的思維運作方式,進而解決讓人覺得太沉重的工作、愛情、人際關係問題,甚至能救自己一命。



  2. 本書以有趣的案例和實驗為重點,用簡單易懂又幽默的方式解釋了心理學術語,以及心理學如何在生活中幫助我們。



名人推薦

  洪仲清、小花心理學、陳志恆、夏瑄澧 專文推薦



好評推薦

  蔡宇哲|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

  鐘穎|心理學作家、愛智者書窩版主

  王雅涵|諮商心理師

  洪培芸|臨床心理師、作家

  海苔熊|Podcaster

  劉仲彬|臨床心理師



  本書以51個主題和心理學經典實驗,輔以生動的例子來說明心理學的概念,幾乎都可以在三分鐘之內讀完一個主題,符合現代人對概念輕薄短小兼具實用性的要求。──小花心理學



  本書幫助你面對人生各方面的疑難雜症。至少,你能更理解自己和他人,少走點冤枉路。──陳志恆,諮商心理師、作家



  本書可以協助讀者進行自我覺察,看到為什麼你與他人的關係會出現問題,也可以學習「駭入」自己無意識中陷入的窘境,破解僵局。──夏瑄澧,Youtube《Sherry's Notes 雪力的心理學筆記》頻道主持人



  生活中處處都有心理學的存在,如果你想要深刻地感受這點並應用在生活中的話,看這本就對了!──蔡宇哲,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



  這是一本既告訴你why,又告訴你how的心理學科普。分門別類最清楚,蒐集羅列最廣泛。短短的一篇,清楚地演示。超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利用零碎時間翻讀,學習你當下最需要的心理學知識!──鐘穎,心理學作家、愛智者書窩版主






作者介紹




作者簡介

福爾克.齊茲博士(Dr. Volker Kitz

  寫過數本登上暢銷排行榜的非文學類書。曾在科隆和紐約攻讀心理學與法律,畢業後從事不同的工作,如研究員、電視台記者、劇本撰寫與說客,閱歷豐富。以前他總認為,會胡思亂想的都是別人;今日的他知道,有時候自己也有這個毛病。儘管如此,身兼律師和心理輔導員的他已走遍全德國,目前在慕尼黑租屋而居。



曼努埃.涂煦博士(Dr. Manuel Tusch

  在科隆和阿姆斯特丹攻讀心理學與成人教育,在科隆有一間心理診所,主持應用心理學研究所(IfAP),並在多所大學兼任講師。他在心理學叢林中的研究重點為輔導、冥想、監督、以人為中心的治療。自從他把自身的心理疾病變成職業之後,過得快樂又逍遙。



  兩位作者合著的《無聊工作殺手祕笈──你為誰賣力為什麼不重要》,不僅登上《明鏡週刊》暢銷榜,且一夕之間為讀者大眾所膜拜,人手一冊,並譯為多國語言。在《我想成為我自己》一書中,兩位作者為追求自主生活的人研擬了一套培訓計畫,並憑藉廣受好評的舞台節目展開世界巡演。他們二人同時也是搶手的企業演講者與輔導員。



審訂者簡介

馬修

  熱愛德國文化,尤其是巴伐利亞發動機重型機車。旅居台中。



譯者簡介

楊夢茹

  東吳大學中文系、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德國文學系畢業。著有《從憂鬱到豐美:歌德的精彩人生》,譯作二十餘本;教過《紅樓夢》,演過廣播劇。最愛驚濤裂岸的碧海,以推敲韓非理論度過人生困厄為樂;重然諾,欣賞扎實的人與優美的文字。






目錄




〈推薦序〉成為自己的心理學家 洪仲清

〈推薦序〉日常生活問題的自助手冊 小花心理學

〈推薦序〉走跳人生,請詳閱使用說明書 陳志恆

〈推薦序〉學習「駭入」自己無意識中陷入的窘境,破解僵局 夏瑄澧

好評推薦



〈前言〉透過心理學技巧,把尋常日子過得更好



Part 1

1. 做每件事都覺得不順的時候(重構)

2. 開心的事,不妨被討厭的事打斷一下(習慣化)

3. 最要好的朋友沒出席你生日,你怎麼想?(基本歸因謬誤)

4. 如何和討厭的同事相處?(促發)

5. 為什麼你不該和好友比較?(社會比較理論)

6. 致習慣隱藏情緒的你(如何感受真正的自己)

7. 改變表情讓你擁有快樂的一天(面部反饋理論)

8. 如何用你的思想控制世界發生的事?(自我實現預言)

9. 越是幸福的夫妻越要遵守(認知分類)

10. 為什麼大多數婚姻關係會失敗收場?(積極傾聽)



Part 2

11. 為什麼明知是錯誤的選擇,卻執意到底?(認知失調)

12. 可以救你一命的想像實驗(意象訓練)

13. 別人有被尊重的權利,就像你一樣(自我中心主義的陷阱)

14. 為什麼每對夫妻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那一對?(優越幻覺)

15. 看到坑裡有人,你也跳下去嗎?(同情與同理)

16. 為什麼給建議也是打擊?(投射)

17. 年薪高的人的祕密(錨定效應)

18. 為什麼搭飛機很少致人於死,卻令人害怕?(可得性偏差)

19. 只有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嗎?(初始效應與時近效應)

20. 如何成為有魅力的人?(光環效應)



Part 3

21. 面對壓力最佳的方法是什麼?(適應)

22. 你現在不快樂的理由(自我效能體驗)

23. 問題讓我們成長!(自我暗示)

24. 如何延年益壽?(宗教效應)

25. 荒謬陰謀論廣傳的原因(控制的錯覺)

26. 單身的人一定要知道的事(人為稀缺性)

27. 如何讓人打從心底喜歡你?(單純曝光效應)

28. 沒蓋緊的牙膏蓋真的會毀掉婚姻?(相似原則)

29. 為什麼家庭聚會從一開始就不是輕鬆愉快的?(平衡理論)

30. 如果遇到互看不順眼的同事(互惠好感)



Part 4

31. 為什麼我們喜歡小北極熊甚於小蜘蛛?(評分者間信度)

32. 為什麼我們需要衝突?(調停)

33. 如何讓人無法拒絕你的請託?(「同理心利他主義」和「負面狀態解除」假說)

34. 不規律的酬賞會提高期待心理(制約)

35. 忽視情緒會造成致命的結果(心靈淨化)

36. 為什麼我不能說不喜歡?(從眾行為)

37. 遇到搶劫的最佳因應方式(旁觀者效應)

38. 如何讓別人做你想要的事?(心理抗拒)

39. 為什麼你的廢紙比鄰居的汽車值錢?(稟賦效應)

40. 想不起一個熟人的名字該怎麼辦?(心理固著)



Part 5

41. 外在獎勵是否能增加動力?(過度辯證效應)

42. 為什麼你對變化視而不見?(變化盲視)

43. 為什麼小布希說他看見一棟大樓倒塌?(閃光燈記憶)

44. 為什麼認定女人不會停車,男人不會聆聽?(偏見)

45. 為什麼男人和女人不交流?(溝通的四個面向)

46. 如何克服老夫老妻的倦怠?(關於性愛)

47. 如何避免與他人發生衝突?(環境感知同步)

48. 你真的像自己想像的這麼尷尬嗎?(聚光燈效應)

49. 巧克力效應能為人生帶來什麼啟示?(衝動控制)

50. 如何同時做好幾件事?(一心多用)

51. 好酒沉甕底:你永遠有理的訣竅(潛意識)



你有話想對我們說?

 






推薦序1

成為自己的心理學家

洪仲清,臨床心理師



  「只要你能看進自己的內心,你的視野將會變得清晰。向外看的人,如進入夢境;向內看的人,便得清醒。」──卡爾.榮格(Carl Jung)



  大學選擇就讀心理學,是有點誤打誤撞,然而,這一撞就撞成了終生職志。我不但以心理學做為工作的資源,目前依舊大量閱讀心理學書籍,因遇到了未知的自己而驚喜,並且在網路上跟許多有類似興趣的朋友分享。



  「我能從中學到什麼?」



  這是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書中的一句話,透過重構困境,讓自己在自信中保持成長。這句話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救命錦囊,痛苦是禮物,保持成長性思維,學到的越多,被困住的機率就越少。



  藉著心理學知識的累積與實踐,我慢慢地成為了自己,並且養成了有意識地自我對話的習慣。透過不斷的自我觀察與在生活中印證,緩慢地整理出了適用於我個人的心理學。



  有足夠的心理學知識只是前提,要成為心理學家,還有一個重要的態度:要跟腦中的心理學知識保持距離。



  一八七九年德國生理學家馮特,在萊比錫大學建立第一個心理實驗室,以科學心理學為追求。剛好這本書的兩位作者,都是德國知名的心理學家。



  心理學目前的研究結果不能直接視為真理,只能當做參考,因為心理學理論會隨著研究累積反覆修正。尤其心理學討論的對象,以人類為主體,會有一定的不準確性與複雜性。



  願意修正腦中的心理學知識,願意持續閱讀更新的心理學研究,能在生活中去驗證心理學的實用性,是成為心理學家的基本態度。所以做為一個心理學家,跟人建立關係的時候,我們更期待不預設立場,透過對話問答,去理解另一個人對自己的觀察,並且如何應用到生活中。



  「為什麼明知是錯誤的選擇,卻執意到底?」



  這是這本書裡的一篇文章標題,也是人類經常出現的心理歷程。我們不只跟人對話,我們也跟自己對話,包括自我欺騙。



  做為心理學家,偶爾我們會把腦中所出現的想法,當成是一種「假設」,並非理所當然的真實。我們盡可能去檢驗,這個想法是否有充分證據支持,以及這個想法對於情感需求的滿足,以此決定接下來的行動。如果有足夠的時間與資源,我們也會藉著討論與實驗,增加客觀性與效用性。



  心理學可以生活化,並且提升生活品質。邀請您一同來探索這個跟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學問,並且成為自己的心理學家。



推薦序2

日常生活問題的自助手冊

小花心理學



  本書以社會心理學的範疇為主,社會心理學(social psychology)是探討人們的想法、感覺及行為,如何受到真實或想像之他人影響的科學研究,書中以五十一個主題和心理學經典實驗,輔以生動的例子來說明心理學的概念,加上編修的流暢性,幾乎都可以在三分鐘之內讀完一個主題,符合現代人對概念輕薄短小兼具實用性的要求,舉書中兩個概念來分享:



  費斯廷格的社會比較理論(social comparison theory):主張人在缺乏客觀資訊時會進行社會比較。社會向上比較─別人騎馬我騎驢,看看眼前我不如,會讓我們對所有美好事物的感覺驟然變調,因為別人比我們過得好,而且嫉妒是一種很糟糕的情緒,會讓自己覺得不如別人;大部分的人很難在自己困頓的時候,還能夠能衷心祝福別人。社會向下比較─回頭一看推車漢,比上不足下有餘,讓我們覺得我們擁有上天賜給的禮物而心存感激。總之,人比人氣死人,作者直接建議不要跟好友比較,以免破壞彼此的友誼!



  習慣化(habituation):是指個體對持續出現的刺激,降低反應的過程,應用在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上面。如果不開心、不有趣的事,最好一氣呵成地全部做完,千萬不要打斷。但是從事歡樂的活動,每一次的中斷,都會減弱習慣化的效果;回想假期的頭兩天讓人覺得好開心,充滿了美好的憧憬,隨後就變得越來越乏味,所以休假最好不要一次休完,分小段完成,透過打斷習慣化,會讓歡樂更持久!



  在實驗當中顯示,光是想像某一件事就會產生習慣化的效應,所以我們只要在精神層次上常常想像,就能夠學會某個特定行為,例如:在考試前一天,坐在考場的位子上,並在腦中把明天考試的整個流程想過一遍,看到考卷要如何回答問題,等到真正參加考試的時候,就會產生習慣化的效果,有如做好一切準備般地應付自如。



  在日常生活當中也可以透過關注細節,區分出更多的子類別來減輕習慣化的影響,例如:每週三次的健身活動,可以變成是星期一跑步、星期三練上部肢體和星期五練下部肢體,來保持新鮮感,讓例行的活動不再枯燥。



 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,就是反覆出現的刺激具備危險性,會出現敏感化(sensitization)的狀況,甚至有點風吹草動就會引來強烈的反應,例如:經常被家暴的孩子,對於憤怒的線索非常敏感,只要現場在講話中突然間安靜下來,平常人覺得無關緊要的中性線索,都會讓孩子感到非常焦慮,甚至心跳加快,產生攻擊或逃離的反應。



  在習慣化中,個體透過學習所記憶到的是一個無害的刺激;在敏感化的時候,個體所記憶和學習到的,是一個具有威脅性或傷害的刺激。



  作者探討了人際關係(阿德勒認為所有的煩惱,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)、家庭、婚姻、常見的問題,以及解決之道,可以說是日常生活問題的自助手冊!



推薦序3

走跳人生,請詳閱使用說明書

陳志恆,諮商心理師、作家,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,目前為臺灣 NLP 學會副理事長、《脫癮而出不迷網》《正向聚焦》《擁抱刺蝟孩子》等書作者



  前一陣子,我請水電師傅到家裡修理和安裝新插座。水電師傅在家裡敲敲打打一整天後,我發現,有一個插座被安裝在錯誤的位置。



  我委婉地告訴他:「之前我和你說的,好像不是這樣喔!」



  「喔!我是想,插座安裝在這裡,比較方便你們使用!」水電師傅對我說了一堆,他會這麼做的理由。



  乍聽之下頗有道理,但我總覺得不對勁─這些都不是我安裝新插座的用途。於是我說:



  「可是我還是想移回原來說好的位置;要改回來,會很麻煩嗎?」



  「是可以啦!但很少人這樣做的啦!現在大家都……」



  水電師傅顯然不太願意重做。



  我對自己心裡說聲「好吧!」,當場做罷。



  那天晚上,我越想越不對勁,明明我是出錢的人,水電師傅裝錯位置,我還要考量對方的善意,以及擔心造成對方麻煩,默默認了。



  心理學的訓練告訴我,要懂得傾聽自己的內心、感受自己的情緒。於是,我問自己:「我怎麼了?我感覺到什麼?」



  我感到不滿、生氣。一方面,對水電師傅沒有按照我的意思施工感到不滿,也對我自己沒能勇敢表達立場,堅持要他修正感到生氣。我發現,我常常如此,因為不想麻煩別人,生活中吃了虧也說沒關係,但其實耿耿於懷。



  第二天,我決定打電話請對方再來一趟。我明確地表達自己的要求,請他重新把插座安裝回正確的位置上。我雖然很同情他需要多費一次功夫,但這一次我決定傾聽與順從內心的需求。



  接觸自己的感覺,是認識自己與理解自己的重要途徑;同時,願意認可自己的情緒,透過情緒感受幫助我們做出判斷,可以保護自身的權利,維持人我之間的平衡。



  然而,很多人卻忽略感受自身情緒的重要性,長期活在與自己內在需求背道而馳的路上。感謝我自己,把大半輩子的時間投入心理學領域中,讓我得以更認識自己、認識人性。



  對我而言,心理學就是一套人生使用說明書。心理學家長期對人性的觀察與印證,累積了許多關於人類行為運作法則的知識,對於我們如何操作名為「自己」的這部生命機器,極具參考價值。



  很幸運的是,當今心理學日漸普及,有越來越多淺顯易懂的書籍問世,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就是其中之一,幫助你面對人生各方面的疑難雜症。



  像是,快樂的人如何更快樂?如何持續重複那些索然無味的事情?為什麼不要隨意給人建議?為什麼不管你的收入多高,你仍然不會快樂?為什麼你總是無法拒絕他人的請託?



  想知道答案嗎?



  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書裡都有清楚詳盡的說明。至少,你能更理解自己和他人,少走點冤枉路。



  就算走錯路,你也有能力重新找回方向、撥雲見日。



推薦序4

學習「駭入」自己無意識中陷入的窘境,破解僵局

夏瑄澧,YoutubeSherry's Notes雪力的心理學筆記》頻道主持人

  自從經營了《Sherry's Notes 雪力的心理學筆記》頻道後,很多人都請我推薦可以在家自學的心理學書籍。



  我想其實大家希望的,是能夠了解心理學如何應用在生活中,但是心理學是一門範圍極廣的科學,可以從行為、精神、生物學、人文主義、大腦認知等不同方向來學習,我真的很難告訴大家要從哪裡開始。



  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一書,恰好整合了日常生活所需的應用心理學,將理論整併成可應用的「人生說明手冊」。



  它可以協助讀者進行自我覺察,看到為什麼你與他人的關係會出現問題,也可以透過理解這些基礎的心理學,來協助自己面對壓力、讓自己快樂,學習「駭入」自己無意識中陷入的窘境,破解僵局。




相關文章


高敏感情緒自救手冊:如何避免感情用事?怎樣掌控自己不被情緒淹沒?


內在驅動心理學:你被掏空了嗎?如何從精疲力竭中重燃工作熱情


自尊與依戀的愛情心理學:為什麼我們總是愛上不該愛的人

下一篇
男孩、鼴鼠、狐狸與馬

我要協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