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:停止腦中小劇場,輕鬆卸下內心的重擔!



內容簡介




  當事情不如預期,你忍不住就會愈想愈多,在腦中搬演各種小劇場?

  怎樣才能學會對事不對人,把情緒和事實分開?

  如果問題是自己造成的,該如何整理沮喪受挫的心?

  如果被對方的行為或話語所傷,又該如何不受影響?

  要甩開這種凡事太在意、想太多、自尋煩惱的情緒包袱,

  日本人際關係專家告訴你是有訣竅的,

  水島廣子一次公開「讓自己變得柔軟而強大」的思考模式,

  找回自在、平靜的心!



  檢視一下,你是不是容易想太多的人?



  ‧經常在事後懊惱「為什麼當時要那麼做」,然後開始沮喪

  ‧只要工作進度不如預期,就會憂心忡忡,變得焦躁不安

  ‧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,忍不住愈想愈多

  ‧有時會覺得自己毫無存在感,懷疑自己一事無成

  ‧一旦陷入負面的情緒裡,便無法克制自己愈陷愈深



  以上種種,你是否覺得似曾相識?愈是「認真努力」的人,愈會忍不住把許多事情都扛到肩上。或許,你給自己太多壓力了,又或者太過完美主義,總是用找碴放大鏡檢視自己。總之,所有令人焦慮的負面情緒,一旦進入內心的「不安加工廠」,只會讓人的心情更加低落。



  現實無法改變,能夠改變的是自己的「心」



  每個人心中難免都有「小小的擔憂」,最惱人的是,擔憂的情緒如雪球一般愈滾愈大⋯⋯但是,請放心,只要能夠掌握自己的心,不安的情緒就能跟著消失。這本書是專為「不小心就會想太多」的讀者所設計的心理治療書,由日本「人際心理治療」領域的權威專家水島廣子和大家分享改變情緒的祕訣。作者在書中分享許多實用又貼近人心的小訣竅,希望盡快帶你脫離「太在意、想太多」的泥淖!



  ☆摘掉「不安的濾鏡」

  ☆運用「不安探測器」

  ☆「下次一定會更好」的轉念

  ☆觀察「不太會感到壓力的人」怎麼做

  ☆訂立「今天我最重要」的日子

  ☆隨便一點也沒關係的「聰明切割法」

  ☆避免陷入「確認強迫症」

 

  獻給心思細膩的你,一帖溫柔的處方箋



  全書條理清楚告訴你,如果因為過度在意工作、戀愛、人際關係,而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來,甚至覺得受傷時,可以用「不過是內心受到一點『衝擊』而已」「有把心思放在『當下』嗎?」「就做自己吧!」這三種思考模式,讓自己的心稍微輕鬆些。



  水島醫師同時也針對實際「情緒」與「情境」,具體說明面對這些情況時的因應方式。例如,先從產生「不安」的源頭談起,告訴讀者不需要刻意「消除」這些不安情緒,而是學會控制它。另外,亦探討如何擺脫負面思緒,找回自主判斷權,幫助做選擇時更加明確。



 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每次進步都會幫助你對自己更有自信。也別忘了適當地安慰並鼓勵自己,學會緩解焦躁的心,平息腦中紛亂的小劇場,找回快樂平靜的生活。



名人推薦(依姓氏筆劃排序)



  Depressy Trouble|小鬱亂入

  王雅涵/諮商心理師、作家  

  艾彼/心理師

  李郁琳/心理勵志作家

  林靜如/律師娘

  洪仲清/臨床心理師   

  劉仲彬/臨床心理師、作家

  蘇益賢/臨床心理師



好評推薦

  本書用輕鬆簡單的話語,帶給讀者許多的反思,當我們過分在意他人和未來的不安時,運用書中的小方法,幫助自己取回更有餘力的心。──王雅涵/諮商心理師、作家



  心理師的工作,需要謹慎思考、同理他人。想太多、太在意,是我的職業病。如果是一般的人際關係,還是會不斷想太多,未免太辛苦了。這本書教我們有意識地告訴自己,即使面對心靈衝擊也只要再次站穩、做自己、選擇與自己「合得來」就好。──艾彼/心理師  



  遇到事情時,常會自動開啟「負面情緒濾鏡模式」者,衷心推薦閱讀此書。作者用最淺白易懂的方式,提醒我們活在當下並覺察自己情緒的重要性。透過情緒與認知的相互梳理,我們更能踏實的走過療癒內心之路,取得心靈的平靜。──李郁琳/心理勵志作家



  水島廣子醫師關於人際關係的見解與應對方式,常在我的版面上,得到不少讀者的共鳴與回響。非常期待這本書上市,我們能再次向水島醫師學習。──洪仲清/臨床心理師  



  你也是那位時常眉頭深鎖、困在大腦思考裡的人嗎?不妨跟著水島醫師溫暖的文字,一起來理解這「總是對他人善解人意,卻對自己不夠義氣」的行為背後,到底藏著哪些原因;同時,也學習一些方法,練習對自己更好一點。──蘇益賢/臨床心理師






作者介紹




作者簡介

水島廣子(水島 広子)

  1968年生於東京,現職為心理健康診所院長,是日本「人際心理治療」領域的權威。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,同校醫學博士課程修畢。曾任職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精神神經科,2000年6月至2005年8月,並以眾議院議員身分積極修正兒童虐待防治法等眾多法案。現職為「人際心理治療」專業診所院長、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精神神經科兼任講師、日本心態療癒學會(Attitudinal Healing Japan)代表。

 

  著有《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》、《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》、《找回自我肯定感,不再感到人生艱難》、《別讓「應該」框住你的人生》、《女子的人間關係》、《遠離!傷人傷己的情緒風暴》及《用對情緒,可以幫自己療傷》等書。

 

譯者簡介

楊詠婷

  輔大大眾傳播系畢業,曾任出版社日文編輯,現為專職譯者。譯有《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》、《練習有風格》、《他是憂鬱,不是失智了》、《找回自我肯定感,不再感到人生艱難》、《百病起於寒》、《拋開過去,做你喜歡的自己》、《上司的條件》及《東京異聞》等。E-mail: norikoyang1973@yahoo.co.jp

 



目錄




【前言】「沒關係,不需要太在意」──讓心變得更有餘裕

 

【第1章】努力活得更像自己、更柔軟強大

不忍受、不過度思考、不抓著不放⋯⋯成為「不被情緒干擾的自己」/誰都能擁有「不要想太多的心」/享受「當下這個瞬間」/與「能讓我們做自己」的人相處/「3個思考方式」大大減輕心靈負擔!

 

【第2章】巧妙脫離「想太多」的簡單方法

聰明運用「不安探測器」/不多想、不糾結的方法/試著拿掉「不安的濾鏡」/掌控「心的方向」,自由收放「情緒」/「下次一定會更好」的轉念/覺得自己被全世界拋下時/將目光放在「現在能做的事」身上/「不太會感到壓力的人」都怎麼做/將大問題「細分化」,改變看事情的角度/「放開舊的,新的才會來」/在意「別人對自己的看法」時/不讓「壞想像無限擴張」的訣竅/「治好憂慮」的簡單訓練/「只要慢慢呼吸」就能改變心情

 

【第3章】當「事情常常感覺不順」時

「高度焦躁」的情緒代表什麼?/告訴自己「辛苦了」/如何應對身邊「令人有點困擾的人」/覺得自己是被害者時/聽到「讓自己不舒服的話」而受傷時

 

【第4章】偶爾要有意識地「讓自己休息」

「寂寞感」從何而來?/愉快享受「一個人的時間」/「讓自己忽然間感到幸福」的每日習慣/從今天開始度過舒適的夜晚/走出黑暗隧道的「悲傷階段」/「對重要的人表達愛」──也包括自己/有時也需要「停下腳步看看」

 

【第5章】再「隨便一點」也沒關係

若能抱著「反正總會有辦法」的想法,就算成功了/隨時都得「裝模作樣」,誰都會累/當「事態不如預期」,乾脆暫停休息/前往目標的道路,不是直線也OK/訂定「今天我最重要」之日/不「正面」迎接對方的攻擊

 

【第6章】取回「原有柔軟」的魔法話語

「心情的平和最重要」/「每件事都可能是學習的機會」/「無論何時,都要靠自己的力量選擇道路!」/「對方只是“不知所措”」/「真正接受『原本的自己』」

 






前言

「沒關係,不需要太在意」──讓心變得更有餘裕



  無論在工作、戀愛或人際關係,你在他人的眼中都充滿了活力。但在內心深處,你是否還是會感覺「很多事情都放不下,時刻都處在鬱悶及焦躁當中」呢?

    

  心中不安的感覺總是揮之不去,總覺得自己被全世界給拋下了,這種焦慮讓你過度逼迫自己,最後弄得筋疲力盡。

  但是有些時候,卻又不由自主地感到徹底孤單,不然就是焦躁恐懼,覺得自己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。

  因為想要每天都活得輕鬆快樂、充滿活力,所以努力讓自己朝向正面思考,卻發現實在難以做到。

  如果你正陷入這種「不知道該何去何從」的迷惘當中,有好消息要告訴你。

  事實上,每個人都會被這些鬱悶、焦躁及不安的情緒給影響,想要與那些情緒和平共處,方法其實意外地簡單。

  只要抓到一些小訣竅,我們就能隨時取回「更有餘裕的心」。 

  本書的目標,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學會這些「小訣竅」,能否掌握這些訣竅,會讓人生產生很大的差別。

  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如果只是自己悶頭想著「不要再在意那些事了」、「快點打起精神來」,很多時候只會造成反效果。

      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為什麼「讓心更有餘裕」,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? 

  因為,對我們來說,最自然的狀態就是「充滿餘裕」。

  當我們「缺少餘裕」時,其實是處在心靈被負面情緒給完全封閉住的狀態。

  只要移開那道「封印」,就能重新取回「時時充滿餘裕」、「不再介意小事」的心。

  或許有人會覺得,問題怎麼可能那麼簡單。



  但,我身為一個精神科醫生,治療過各式各樣的心理疾病患者,看著他們從生病到恢復健康,又從各種活動裡,去接觸到他們的內心。



  在這當中,我得到一個結論,那就是:「人類本來就是強大又柔軟的存在。」

  當然,若是心靈生病了,自然會需要個別的應對措施,但是原則幾乎不曾改變過。

  本書將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,告訴大家一個能隨時保持餘裕的方法,請一定要學會。

  我打從心底希望每個閱讀本書的人,都能與自己的情緒和解,並且過著更有活力、更充滿陽光的日子。




相關文章


檢視你的焦慮指數


與焦慮和解:克服過度完美主義、拖延症、害怕批評,從自我檢測中找回生活平衡的實用指南


快樂一點點就好

下一篇
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:打破焦慮迴圈,找回人生掌控權

我要協談